English

加强策划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宋太庆 我有话说

当代中国社会正逐步认同策划,相应地,有关策划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也应紧紧跟上。值得提及的是,广东商学院曾在三年前率先开设了《策划学》选修课,在前无古人的策划学领域,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,再次展示了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。此后,北京、上海、厦门等地的一些大学,也相继开始进行《策划学》教学,但从总体上看还与社会的需要有一定距离,建议更多的学校开设《策划学》课程乃至策划专业、策划学院。

《策划学》是中国特色的决策学、对策学、咨询学和创意、创造学。西方各国运用运筹学、决策学、咨询学和创意思维、创造科学等软科学开展兵战、商战、文化战,已有300年的历史,发展至今,已是无所不包、无处不在、无事不为,美国兰德公司不仅是决策专业博士的培养基地,也是世界咨询、策划的巨头,其广告宣称:上帝不能的我能!日本、韩国、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发达地区,都设有企划厅、企划部,公司企业都有企划局、企划课、企划组,在赶超欧美的过程中,举足轻重。中国在这方面起步很晚,约从80年代末,90年代初开始起步,但是,发展趋势明晰,发展势头迅猛,可以说是汹涌澎湃。

作为一门年轻的学科,《策划学》还在形成之中,还在不断地自我创新、自我创造、自我完善,它同任何一门学科一样,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体系特征。

《策划学》是素质教育、复合教育、创新教育的多元统一。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,策划要求广博的文化知识,优秀的体能、智商和技术、技能、敏锐的观察力、分析力、综合力和创造力,以及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的高度统一。不是单一的才华或者能力,是才干。为此,《策划学》承担了将素质教育、复合教育、创新教育多元统一的任务。

策划要求科研超前、理论超新、实践超强。没有准确、科学、超前、精确的预测,就不可能有策划;同样,没有理论求实、理论创新、理论模型,也不可能有策划;没有实践上的创新、创意、创造,也不会有策划。因此,策划学必须勇敢地面对现实,面对未来,面对挑战,不断地在科研上、理论上、实践上解决疑、难、杂症问题。

《策划学》不仅在科学理论上要求很高,而且,在实践实战上要求更高。《策划学》具有突出的操作性质,自始至终,要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我。其服务对象包括国家社会、公司企业、机关团体和家庭个人,可以说无所不在、无微不至、无所不为,在商战、兵战、文化战和全方位服务中实现它的价值。《策划学》自始至终都以经典案例贯彻在教学体系的各个环节,是一种实战的案例教学体系,它将理论、科研统一在具体实践中。

《策划学》是产、学、研的三位一体。《策划学》一开始就是作为知识产业而创立的,这是它的鲜明特征,可以说,没有咨询、决策、文化和策划产业,就没有策划学,它本身已成为当代社会大生产的关键部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